校友总会公众号

校友微信平台

风物旧事

涓涓母校情(金物64届毕业生 苏烈红)

从《钢铁摇篮》到《求实鼎盛》,母校走过了光辉灿烂的60年。桃李满天下,学子万万千。

其中有个小小的我,59年秋从边远穷困山区走进钢铁摇篮。5年的大学生活,我发生了一个质的转变,再不是爱哭鼻子的小女孩,再不是山沟里的傻丫头,而是北京钢铁学院毕业的大学生。怀着报效祖国的志愿,无论是在草原钢城搞稀土工作,还是在东北边陲重镇佳木斯搞农机工作,我都深切地感受到这五年的大学没白上。母校五年对我的培养,不只是科学知识的培养,还有人生观世界观的培养,音乐美术英语等诸多方面的培养,都在我的工作和生命中发挥着非常好的作用。

记得在大学广播站的墙上有一个大标语,大意是:“向雷锋同志学习,做一颗小小的螺丝钉,党把我插到哪里,就在哪里闪闪发光。”没想到这竟然成了我的座右铭。一生中,无论调转到哪里,我都低调做人,认真做事,不求名利,只求贡献。心里总想着祖国培养我不容易,我一定好好工作,多做贡献,报效祖国。我当过实验员,助理工程师,高级工程师,英语教师,可以说我是干一行爱一行。理化系柯俊老师曾经说过:“金属物理的学生是万金油,无论抹到哪里都会起好作用”。我牢记柯先生的教导,无论作什么工作,都不给母校丢脸。记得在联合收割机厂当工程技术人员十多年,我先后发表了十多篇的科技论文,这些论文至今都被收入了国家科学技术文库。有的文章至今还被一些科技工作者引用。这些都得益于母校老师对我的培养教育。我的论文思路严禁,调理清晰,图文并茂,有理有据。从不抄袭别人。都是我从工作经验中总结出来,上升到理论高度,然后深思熟虑写出来的,没有一丝的虚假。

由于在母校打下了雄厚的英语基础,所以当我所在的工厂引进美国产品时,我参加了大量的材料方面图纸及技术文件的翻译工作,虽然很累,但我感觉很快乐,那是因为我在大量的外文资料里遨游,好像也和其它同事一样出国了。而且这项工作拓宽了我的英语知识范围,增加了我掌握的词汇量,对我退休后的继续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。退休后我开办了十一年的英语家教班,培养出了好多优秀的学生,并且结识了许多学生家长朋友。使我的退休生活快乐而有意义。每当这时,我都会想起母校的英语老师,不知道她当时为什么那么喜欢我,总是提问我,鼓励我,使我对英语产生了极大的兴趣。至今我已经是七十多岁的老人了,还在大耳朵网站天天背单词,并且已过了300多关。我觉得工作着是美丽的,学习着是快乐的。……

母校啊!您对我的培养教育之恩,我永生难忘。如今我怀着感恩的心,用我积攒了两年的退休金,捐赠给母校,用于助学基金,把您对我的爱传递下去。希望母校培养出更多更好的人才,服务于祖国,服务于社会。

祝福母校生日快乐!

祝福母校繁荣鼎盛!

祝福母校人才辈出桃李满天下!

(2012-4-7 写于深圳儿子家中)

其他新闻